故事森林

故事森林文化旗下官方账号,所发布作品均有作者授权,感谢支持。

《君子,命中有狐》第二十六章 一药难求

璇玑依旧从容悠然,微微一笑,撩开了左手的衣袖,只见他手臂上也同样遍布青黑色鳞片,上臂还渗出了黑色的液体。

“我是族长,怎么能舍弃族人先走,中些毒也是难免。”他却丝毫不在意,置生死与度外,“涂山黑狐竟使阴损招数,若是光明正大的较量,他们绝非我的对手。不过弈棋之人,动一子而谋全局,下毒是第一步,我最怕的是他们还有后招。所以即便中毒,我要跟他们拼上一拼,打掉这个大劫……”他说到此处,看向了月曦晶莹美丽的脸庞,叹息道,“只是可惜,我这冰雪般的女儿,却始终不知她的……,哎……”

“爹、我们一起走吧,将来再跟涂山狐妖算账。”月曦抱住父亲的胳膊,哭道,“人们不是常说,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,只要我们保住人鱼族的生息,必有卷土重来的那天。”

璇玑摸了摸女儿的秀发,摇头道,“涂山黑狐如此卑鄙,想要《公输造物》能干什么好事?若是我甩手不管,怕是会害了天下苍生。你交了这几个少年朋友很好,跟他们去避祸吧。我会将人鱼族的手卷传给你,手卷上记载着人鱼族的历史,你一定要将它保管好,让我人鱼族繁衍下去。还有我族至宝明月弓,在几十年前丢失了,你也要将它找回来。”

他青衫磊落,虽一袭书生打扮,在危难前毫不怯懦,其风姿令颜君旭暗自倾倒。

月曦知父亲这是在交代遗言,哭得像个泪人,方思扬站在她身边,急得手足无措。

颜君旭见他们父女生离死别,心中热血翻涌,急道:“请问璇玑先生,这《公输造物》在人鱼湖什么位置?我们只需抢先将它拿出来,不就不战而胜了吗?”

璇玑忧心忡忡地皱着眉,脸上细密的鳞片更多了些,“在湖底东侧的洞穴中,不过你是个人类,根本无法长久潜水走,况且现在湖水中满是毒药,更是难上加难。”

“人鱼族正在危难之时,我等怎能袖手旁观?愿为先生尽绵薄之力,解忧排难。”方思扬也慷慨激昂地道,“况且我这位朋友是机关高手,这位少女是捉妖师,定然能想出办法。”

他说完了发现自己除了画画竟什么都不会,脸膛登时红了。

“哦?捉妖师吗?听起来本事不小……”璇玑看着珞珞,摸了摸唇边的胡须,话中隐含深意。

珞珞避开他的目光,快步走过去,从怀中掏出绢帕,在他脸上抹了一下。妖怪间本没什么男女之防,璇玑也不躲避,只是眼中满含疑惑。

珞珞将绢帕放在晨光下,只见洁白的绢布上,沾了一抹黑色的液体,正是从璇玑脸颊中渗出的脓水。

她将鼻子凑到脓水前闻了闻,又用手指沾了点捻了捻,肯定地说,“这是乌头草毒,在山中很常见,如果误服了,对狐狸来说只会腹痛呕吐几天,但对于生活在水中的人鱼来说,却是致命的。”

人鱼常年生活在水源附近,对山中的百草一无所知,璇玑身为族长,也只在人类撰写的书中看到过这种毒草,却对其毒性气味毫不了解。

“你既知道毒药,自然也知如何解毒了?”月曦似看到一线希望,美目中又满含热泪。

“很简单呀,用大量的甘草和绿豆熬汤,尽可能地多喝,喝几天就能痊愈了。”珞珞说完,又俏皮地走到了璇玑身边,压低声音道,“多谢叔叔你,没有说破我的身份。”

璇玑扬眉一笑,高声道,“这位捉妖师姑娘了,真是本领非凡呢。”

颜君旭见他夸奖珞珞,心中欢喜,迫不及待地说,“此时天色已明,我们这就去镇上买甘草吧,这药太常见了,应该很容易买。”

“绿豆呢?”方思扬突然也有了主意,对颜君旭道,“最近为了给学子们解暑,书院里是不是每天都有绿豆汤喝?”

颜君旭立刻明白他要去干什么,对他会心一笑。

晨晖缥缈,如金色的雾气荡漾在山林间,当他们走出茅屋,只见昨晚空无一人的村庄,此时竟站着几百人之众。这些人有的耳边长着腮,有的腿依旧是鱼尾的模样,有的指间连着薄薄的肉膜,一看就并非人类。

璇玑走到两人身前,将两枚棋子放到了颜君旭和方思扬的手中,叮嘱道,“两位今日肯助我人鱼一族排忧解难,璇玑感激不尽。我最擅弈棋,便将自己仅余的力量灌注于这两枚棋子中,可在危急之时用来防身。”

颜君旭摊开手掌,只见手中握着的是一枚黑子,而方思扬的则是一枚白子。

“弈棋之道,在于布局筹谋,却也在于出其不意。”璇玑仰望着清晨的万里晴空,感慨道,“你们几位少年,就是冲进了一盘必败之局的奇子,这盘棋能不能起死回生,就看诸位了。”

珞珞见只有自己没有棋子,心中忿忿不平,但刚要张嘴,就见璇玑朝她笑着摇了摇头。

她立刻就明白他的意思,是在说自己身为妖怪足以自保,又何必要什么护身符?她哼了一声,噘着嘴跟在颜君旭身后,走向村口。

几百名人鱼自动为他们让开一条道路,分列两侧。人鱼们都身中剧毒,虚弱至极,却都充满期盼地看着他们,仿佛这三个少年男女,是穿透黑暗的光,是刺破沉重命运的茅,是他们仅存的一线生机。

“上山采薇,薄暮苦饥。溪谷多风,霜露沾衣。野雉群雊,猿猴相追。还望故乡,郁何垒垒。高山有崖,林木有枝。忧来无方,人莫之知。人生如寄,多忧何为……”

身后璇玑朗声高歌,唱起了一首《善哉行》,似为他们送行。他声线低沉醇厚,又隐含沧桑,令这晴朗的清晨,都变得萧瑟苍凉。

珞珞心情激荡,也拿出狐尾琴,边走边弹,跟他合起了下半阙。

“今我不乐,岁月其驰。汤汤川流,中有行舟。随波转薄,有似客游。策我良马,被我轻裘。载驰载驱,聊以忘忧。”

璇玑唱的是行路之苦,思乡之悲,而珞珞的声音轻柔悦耳,唱的却是轻裘策马,一路疾驰的快乐,将璇玑歌中的悲苦,尽数化解了。

当她唱完了歌,三人回头看去,只见身后的村庄已经空无一人。家家户户房门虚掩,不见人声,只有山风在阡陌道路上穿行。仿佛昨晚至方才发生的一切,都是南柯一梦。

时间紧迫,延迟一分,人鱼们身上的毒就更深了一分。想到月曦满含热泪的双眸,方思扬连片刻也不能等,自告奋勇地要单独去书院中偷绿豆。

“反正我们人多,分头行动比较快,我在书院里闭着眼睛都能走,一个人就可以了。”他说罢就提着袍角,匆匆忙忙地跑了。

颜君旭和珞珞瞠目结舌地看着他远去的背影,实在不敢相信,他竟是过去那个眼高于顶,藐视众生的“画仙”。

两人也紧赶慢赶来到了离人鱼湖最近的集镇上,小镇上住户寥寥,药房也只有一家,药房的掌柜也身兼镇上唯一的医生,从早到晚都很清闲。

在他们说要买甘草时,这位头发花白的赤脚医生,却只答了两个字:没有!

“甘草不是最常见的药吗?又不是名贵药材,怎么会没有?”颜君旭做梦都没想到会这样,急切地问。

“这药是很常见啊,过去我的库房中屯了不少,可是前几天来了个客人,把所有的甘草都买走了,现在一根都没有了。”

珞珞小脸紧绷,似有不详的预感,拉着颜君旭就快步离开了小镇。两人买了些馒头充饥,边走边吃,到了下午就抵达了临近大一些的集镇。

这镇上有两家药房,可依旧没有甘草,两位掌柜都异口同声地说,所有的甘草都在前几天卖光了,新进的货起码得月余才到。

“真是奇怪,最近既无瘟疫,又无伤寒,怎么甘草竟全卖光了?”颜君旭挠着脑袋,看向珞珞疲惫的小脸,“不然你在此处歇歇,我再去几十里外的市镇问问?”

“君旭哥哥,不用问了,我估计那里也没有甘草。”珞珞苦笑着摇了摇头,“你想想,你若是下毒之人,偏偏这毒药用最寻常的药材就能解,会做些什么?”

“啊!那我一定会在下毒前就把解药全买光……”颜君旭立刻明白了她的意思,不知该如何是好,“这么说药是被黑狐买走了,可能走很远才能买到药了?不然我去跟莫秋雨借他的机关车一用,那玩意儿看起来比马跑得还快。”

珞珞看着西天的浮云聚了又散,想了一会儿,突然朝他眨了眨眼睛,“那也不必,这药吗,我猜是就在离我们很近的所在,我们只需做一件事,这药就能自己出现。”

颜君旭看着她如明珠美玉般熠熠生辉的面庞,不知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,只能稀里糊涂地跟在她身后。

只见珞珞转身回了药房,一会儿出来后,又去镇上买了只肥鸡,便沿着土路慢悠悠地走着。

他跟着走了一会儿,越发心急如焚,因为她去的是人鱼湖的方向。人鱼湖畔只有树林和荒草,哪里有一家药铺?


(本文为原创长篇连载,点击合集/目录可阅读全文,订阅合集更方便追更~感谢支持!)

评论(2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