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森林

故事森林文化旗下官方账号,所发布作品均有作者授权,感谢支持。

《希年》第三章(5)

乔希年来找盛可以的原因有两层,他也心里有数。

“你希望我们公司可以投,如果不行,你希望我能投。”

乔希年的脸腾一下红了,仿佛是为了证明自己并非异想天开,她甚至打断了盛可以,急急忙忙把再三思量过的计划说出来:“老板娘他们存了五万多块钱,上次请你帮我买股票,一万七的本金,这段时间操作完,今天提现的话扣掉手续费应该有五万三千一百六十五块,你上次说你也买七万,给我15%的利润,那加起来我们能凑十二万左右。”

她垂下眼睛,挣扎着说出请求:“二哥,你,你能不能帮我们解决另外四十万的资金缺口。”

内心有求于人的盘算被实实在在说出来,原来比想象中更难以面对,她说的一个字比一个字更小声,脸完全红了,一直红到耳根。

盛可以注意到了这一点。

他站起来,走到乔希年身边,蹲下去,轻轻握住她的手。

乔希年吃惊地蜷起了背,可是她没有推开盛可以。

这个姿态比一切言语都更有力,在告诉乔希年,他说的是真话,他不是在敷衍她。

乔希年几乎要战栗起来。

盛可以努力尽可能清楚又真诚地解释他们共同面对的现状:

“我这么跟你说吧,如果是要花钱买东西,我买什么都可以,几百万上千万都没问题,如果要投资,哪怕十万二十万,我就没有。”

他的情况是很荒谬的:

盛二爷能花钱,钱来自盛天骄给他的附属卡,黑卡,额度无穷,吃喝玩乐买奢侈品包括手表车子,随便用,不需要提前问过任何人,到时间自然有人会还,从他十八岁去国外读书开始就这样。

对于拥有足够财富的人来说,日常花钱根本不算什么,因为人的需求和欲望都有限度,就算一顿饭吃十万块,一天也就是吃三顿,而且往往第二顿还吃不下多少。

私人飞机买一个就够用了,总不会没事就买一个。

爱马仕全部的包包买完也就买完了。

车子就算买齐所有市面上的豪车款,每年换一辆,也就那么多钱。

买东西折腾钱,盛天骄和他的财务专家压根不在意,更不反对。

所以盛二爷才是西京富二代中著名的买单王。

消费之外,规矩就很多了:

不可以用信用卡套现。

不可以为别人大额,高频次刷卡。

不可以变卖自己的财物。

不可以自行投资。

绝对不准借钱。

更不能出入赌场,或者其他高风险的场所。

这些不是阳奉阴违能混过去的,盛天骄用的是专业财务监察团队,管得很严。

公司层面也一样,他在盛世投资说是老板,实际上财务都是总部派的人在控制,举凡薪酬,预算,项目投入,一切和大钱有关的事儿,最后审批都没在他手里,他可以坚持投一个破项目,但从中个人弄不到任何钱。

最绝的是,他还没工资。

单以现金而论,盛可以名下的财富,最高峰也就只有二十万,来源说来辛酸,一是非常偶然的机会帮朋友刷卡买东西,人家居然主动还了钱给他,二是过年过节他作为公司的老板要给员工发红包,公司财务以预支款的名义给他点儿现金,没发完他就自己留下了。

当然,管归管,盛可以如果真想要搞钱,怎么都能找到方法搞,可他确实从来没想到过这一茬。

这些事,涉及到个人隐私,家族秘辛,公司安排,盛可以没有办法跟乔希年说得太仔细。

可他更不希望乔希年觉得他在找借口拒绝帮忙。

总结起来就是:“家里人对我的财务管理很严格,我在公司也不拿工资,需要现金投资的话我能动用的钱不多。”

他大概计算了一下自己的银行余额:“我能给你大概十万,其他的你觉得老板娘他们能再凑凑吗?”

乔希年脑子里响起收银机收款时的滴滴声:四十万减去十万,还剩下三十万。

有钱人过年的时候喝一晚上酒就这个数字。

买一个包就是这个数字。

普通人要攒很多很多年。

更多人一辈子都没有三十万。

世事何曾公平过。

乔希年沉默下来。

她想起从前给乐乐读过的一个故事,匈牙利作家莫里兹写的,名字叫《七个铜板》。

一对赤贫的母子,想方设法,翻天覆地,在家里各个角落寻找七个铜板。

第一句是这么写的:“穷人也可以笑,这本就是神明注定的。”

微不足道的钱,有时候会成为人生中不可承受的重担。

何况整整三十万。

(本文为原创长篇连载,点击合集/目录可阅读全文,订阅合集更方便追更~感谢支持!)null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