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森林

故事森林文化旗下官方账号,所发布作品均有作者授权,感谢支持。

《爱食记》第20章 一盘昂贵的炒白菜

分享秘密拉近了彼此的距离,陈明硕苦笑着抱怨说:“那天圆圆幼儿园放假。我实在分不开身,只能让小柔陪着。我特意嘱咐了别到处乱跑,就在小区里玩就好了。可她转眼就带圆圆去了公园。那个公园里本来人也比较杂。小柔让圆圆排队,自己跑去买棉花糖,才发生这种事……唉,总之她就擅长把事情弄得乱七八糟。但她不是故意的。刚才,她是不是让你不开心了?”

谭丽莎一怔,看到陈明硕关切的眼神。她摇摇头:“跟别人没关系。我只是对自己不满意。”

陈明硕问:“为什么呢?你这么优秀。”

“优秀?”谭丽莎哑然失笑:“就我这个人,拆开了,一条一条打分:形象气质,工作能力,家世背景,哪一条够得上优秀?你知道我小时候最大的优点是什么吗?是吃饭不让人发愁。”

“擅长美食是很大的优点,在社交方面尤其加分。”

谭丽莎苦笑着摇摇头:“你可真会说话。对,是有人拿我当饭搭子。要是没有这个唯一的优点,我大概还能瘦点。”

“这当然不是你唯一的优点,也不是你最明显的优点。”

“真的吗?你倒说说看,我还有什么优点——不要说身体好啊。胖子都结实。”

陈明硕笑了:“当然不是这个。你的优点是可靠。如果我需要有人帮我保管最重要的东西,我一定会选你。”

“所谓的人好,是吧?有什么用呢?还是没人看得起我。人善被人欺。”

陈明硕摇了摇头:“我不认为“人好”两个字可以概括你——只要没犯法,谁又是坏人呢?做一个可靠的人,需要勇气,也需要能力。那天你帮助小柔时,很勇敢,也很有策略。兼具这两点是很难的。太多人有勇无谋,而聪明人又往往不愿意惹事。我只见过你做的两项工作,都做得很妥帖。我并不是刻意恭维你,但是谭小姐,我认为你具备很好的职业潜质。”

谭丽莎从未听人这样夸奖过自己。学生时代最喜欢她的老师,也只是说:莎莎这孩子不错。

她迷茫地问:“可是几年了,我一次升职都没有过。老板和同事都看不起我。”

“也许只是因为,以前你不想升职。”

“谁会不想升职呢?”

陈明硕微笑道:“你是不是好好工作,把手头的工作认真完成,任劳任怨,然后就等着升职了?”

“不然呢?还能怎么办?去老板面前表忠心?”

“十个小兵只有一个能升班长。三个班长只有一个能升排长。你往上走的每一步,都要击败和你同级的对手。升职路上,每个平级同事都是你的敌人。你要竭尽全力去战斗,才有可能赢。”

之前公司的种种闪电般浮现,所有的小事都连成了线。谭丽莎全明白了。她喃喃地说:“难怪我以前的同事要背后算计我。天啊,我以前简直就是大傻子!”

“现在知道了也不晚。有人算计你,说明你的能力,已经威胁到别人了。”

“那我这辈子升职无望了。我斗不过别人。没有人怕我。连实习生都欺负我。”她看看他,开玩笑道:“你的气场要是能借给我点就好了。”

“气场是可以装出来的。听过那句硅谷创业秘籍吗?Fake it till you make it——装到假戏真做,装到弄假成真。古代人打仗都要戴上一个可怕的面具,不仅可以防护面部,还可以让敌人看了就害怕。就算你心里怕得要死,可是敌人看到的,只是一张威武狰狞的脸。”

“可是我天资不好。连个好大学也考不上。”

“你大学考了几年?”

“一年。”

陈明硕淡淡地说:“我的大学很好,但是我考了三年。”

她吃惊地看着他:“真的?”

他笑了:“当然是真的。我编这种事干嘛?复读三年很光荣吗?我认识很多极为优秀和成功的人。他们中很多并不聪明。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。你知道那是什么吗?”

“勤奋?”

“不,是欲望。他们无一例外,都极为渴望成功,所以才能百折不挠,不知疲倦地奔向目标。”

她怔住了。心里翻江倒海。我有欲望吗?我有。可是我不敢表露出来。因为,我怕失败。

面包店的店员过来催促:“两位,我们快打烊了。”

谭丽莎这才意识到,她和陈明硕在这里待了很久。她歉意地说:“陈总,对不起,耽误你的时间了。谢谢你陪我聊这么久,而且,我真的很感激。从来没有人,对我说过这样的话。”

陈明硕笑道:“是我应该感谢你愿意听我絮叨。你没见小柔的样子?我一说话,她就恨不得捂耳朵。圆圆也经常嫌我讨厌。”

谭丽莎想起陈柔樱无忧无虑的样子。是,小公主怎么会需要学习往上爬呢?人家本来就住在城堡的顶端。听这种话,简直脏了人家的耳朵。

陈明硕开车送她回家,临别时,他温和地说:“要是你有什么工作上的困难,可以随时找我,简历也可以发给我。我可以试着帮你参谋推荐一下。千万不要客气。”

谭丽莎感激地点点头:“谢谢。我要是需要,就给你打电话。”

回到家,Tiffany还没回来,陆霞正在打电话:“是吗?哦,好的,我知道了。没事没事。没关系。”

放下电话,她面带愁容。谭丽莎问:“怎么了?”

“又被拒了。连个面试的机会也不给。”

“你不是刚辞职吗?不好好歇几天。”

“歇?我可一睁眼就顶着几百块钱房贷的人啊。可能还是我的简历不够好吧。”

谭丽莎刚刚喝了陈明硕的励志鸡汤,就鼓励陆霞说:“多投一些公司,多想点办法,肯定有收获的。要有信心。”

“借你吉言吧。”陆霞说。她心里不踏实。她一向是吃苦耐劳的卷王之王,只要简历发出去,就会有不少面试机会。这样无人问津,还是头一次。

谭丽莎回到房间里,想着刚才陈明硕所说的,只要有欲望,就一定能实现。她对着镜子,觉得欲望从未有过的清晰:她想变美,变强大,变成那些高高在上的人中的一员。

她想要自己光芒四射,即便是得不到姚望,也不是因为配不上。就像那天在派对上,一袭红装的Catherine。她一定也看得出来,姚望喜欢陈柔樱,可她毫无惧色,正面迎战。她何止是脸上戴着面具,她简直是全副武装。

谭丽莎打开前置摄像头,一个个尝试着美颜软件的化妆模板。效果粗糙难看,像假人。可又像是个面具,昭告外界:我想让你们全都觉得我很美丽,我过得很好。

艳丽热闹的妆容滤镜换了又换,手机屏幕上的人的表情也渐渐不那么拘谨,越来越放得开。她正投入地给自己换脸,手机响了,是姚望发来的信息:“你好点没?到家了吧?”

他还惦记着她。她心里一暖,正要马上回复,突然转念一想:从现在开始,我要装着不在乎他,我不要再那么卑微了。

她放下手机,假装自己没看到,继续给自己换脸。总不能真的顶着滤镜去上班,她决定学习化妆。她开始在网上搜索美妆博主的视频。

看第一个似有所悟,多看几个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。彩妆产品门类众多,五花八门,一个眼影盘就看的人头大如斗,陷入选择困难症。

门响了,是Tiffany深夜归来。

谭丽莎立刻想到,化妆这件事,为何不请教Tiffany呢?

出了房间就看见Tiffany正从大牌纸袋里拿出一个漂亮的小手袋,眼熟到谭丽莎都知道这是某个“名媛款”。

Tiffany对两位室友笑道:“好看吗?”

在谭丽莎眼里,这种包就意味着“好贵好有钱”,金钱光芒太盛,已无法判断是否真的好看。

但她很捧场地说:“好看,多少钱?”

“这只官网要三万多。”

还没等谭丽莎说话,陆霞就一声怪叫:“三万多?熊猫皮的吗?你可别告诉我,你下个月的房租没钱了……”

Tiffany笑道:“放心啦。不是我买的,是顾峰送我的。”

“今天也不是你生日啊,怎么送这么贵的礼物?”

“就是他今天请我吃饭,随手送我的小礼物啦。”

陆霞拿起包看了看:“这也不实用啊,连个大点的矿泉水瓶也放不下。能折现吗?他把发票给你了吗?”

“喂!你想什么呢!我当然要留着自己用了。这个包超火的,现在到处都没货,加钱都不一定能拿到呢。”

谭丽莎对美食更感兴趣一些:“你们今天都吃什么了?”

“是米其林三星的馆子。”Tiffany本来就满腔甜蜜想要找人分享,索性坐下来,拿出手机给两位室友看她拍的菜。

谭丽莎一张张地翻着:“这是大白菜吗?”

“对。家烧胶州大白菜。”

“这是干炸带鱼?”

“对呀。”

“这是什么?怎么看起来有点像红薯?”

“这是招牌蜜汁红薯。”

“这是……炖粉条吗?”

“这叫沙蒜烧豆面。”

“蒜汁儿的?”谭丽莎自问不是个讲究人,但也觉得男女约会吃蒜汁儿食品有点奇怪。

“沙蒜不是蒜,是一种海鲜。”

“好吃吗?”

“酱汁很浓,很下饭。”

“所以,这吃的是胶东菜?”

“什么呀,浙江菜!江南菜!”

谭丽莎觉得炸带鱼和炖白菜和她的家乡风味差不多。但她不愿意扫兴,就没说出来。

陆霞却不管那么多:“你这啥也没吃着啊?除了带鱼,还有这红烧肉,就没肉了?”

谭丽莎打圆场:“这红烧肉上面,好像还有两块鲍鱼。”

陆霞说:“这么大的鲍鱼也不贵吧?我看海鲜大排档的鲍鱼挺大一只也就十几块。”

“人家当然早就过了那种胡吃海塞的阶段了。这都是这家餐厅的招牌菜。”Tiffany替这顿饭,也就是替顾峰的品味辩解:“最好的厨师,就是把普通的菜,做出非凡的味道。山珍海味做好了不稀奇,白菜做好了,才是功夫呢。再说你以为白菜便宜吗?这份白菜九十多呢。”

“什么?九十多一盘大白菜?妈呀,这也太奢华了。那我再仔细看看。”陆霞拿过照片,仔细看了看:“怎么看都只是白菜啊!我就不信白菜能有多好吃。”

Tiffany嗔道:“跟你说也没用。”

谭丽莎说:“我觉得这样请客倒是挺好的,要是我自己去吃,肯定不舍得花一百块钱吃大白菜。如果有人请我吃一百块钱的大白菜,我肯定很高兴。听说,送礼物就是要这样,要送人家平时自己不会买的。”

Tiffany开心了:“就是的,还是莎莎懂得享受。”

“也说的是。要是有人请我吃,我也乐意开开眼界。”陆霞笑道:“这又是送礼,又是请吃饭的,他这是正式追你了?”

Tiffany喜滋滋地说:“算是吧。”

“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,什么叫算是啊?”

“怎么说呢……”恋爱中的人总是忍不住要把心事与人分享,Tiffany就把今天的约会告诉了两位室友。


(本文为原创长篇连载,点击合集/目录可阅读全文,订阅合集更方便追更~感谢支持!)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