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森林

故事森林文化旗下官方账号,所发布作品均有作者授权,感谢支持。

《希年》第三章(8)

第二天老板娘和乔希年一起去开店,十点一开门就见到昨晚那个环卫工阿姨在外面等着,小声问:“今天还能领包子吗?”说话间低着头,眼睛看地上。

乔希年问老板娘:“袁姐,咱们今天还送不?”

老板娘探出头看了一眼:“大姐,你昨天是看到说我们送三天是吧。”

环卫工阿姨点点头,很不好意思地说:“今天是不送了吧?我看广告都没有了,那算了嘛,我买几个。”

老板娘笑:“你看到了那就是送,没看到的再说。”装了两个,被乔希年拉住,多放了两个送出去:“你慢慢吃哈。”

阿姨收下了包子,然后说:“昨天晚上你们包子卖完没?”

乔希年说:“卖完了阿姨,谢谢你关心。”

阿姨很高兴:“我昨天下班以后还在几个店门口给你们发了一下传单,放那些车子上的,看来效果可以,我再拿点过去放吧。”

老板娘很明理:“要不得,你们领导看到了找你麻烦,阿姨你想吃包子随时来,不用给我们做啥子。”

阿姨摇头:“没领导的,这个点了哪有领导出来管事,而且我下班了他们也管不到我。”伸手抓了一厚叠传单往酒吧街中心区去了。乔希年望着阿姨远去的身影,满怀期待地说:“今天生意可能也会还可以吧。”

她错了。

不是还可以。

是爆了。

大爆。

老板娘和乔希年看得到的,是阿姨在酒吧街帮她们发出去的传单,他们看不到的,是昨天晚上吃了包子的人在社交媒体上传的帖子。

其中最轰动那一条消息来自孙贼,孙泽凯,就是那个用美金打赏盛二爷的兄弟,他是西京著名的富二代之一,超跑俱乐部的铁杆会员,盛可以的长期夜生活搭档。

他用颤抖的手给盛可以拍了一张当户收银的特写,和两个包子拼在一起,配了一句话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:盛世集团二公子盛二爷和他为之疯狂的夜包子。

这张图片迅速出了圈,被打上了#盛世集团二公子当炉卖包子#的tag在各个社交媒体传播,其直接结果,就是夜包子开张的第二天就彻底爆了,十一点四十五分开始到十二点半,所有包子卖空,有人在外面蹲了一个多小时等包子蒸出来,拿到手的瞬间就抓起往嘴里送,然后说了一个字:“值。”

夜包子一炮而红,花市街的店终于可以心安理得顺理成章关了,大家都一门心思扑在了新店上,本来说要去重新租个房子,老板娘舍不得,说能住好久先住着,能节省一点是一点。

俗话说仓廪足而知礼节,房东钟太太就是发大财而能厚道,她拿了大笔拆迁款之后,心情好得不得了,居然主动过来告诉袁哥他们,店不开了人还可以住在这里,等施工队正式入场之前搬就行。

方姐表面上笑嘻嘻地表示了感谢,钟太太后脚一离开,就嘀咕起来了:“好大的恩惠哦,说得那么好,本来我们租金就多交了两个月的,停电停水又不管,假打。”

袁哥比老婆心宽:“拆迁队来之前还有好几个月嘛,我们多住一天就挣了一天,挺好的。”

正说着,盛可以过来了,自从晚上要开店,他改成了中午蹭饭,反正吃哪顿都没少吃,这下绕着路深一脚浅一脚过来,看到他们贴在卷闸门上的关门告示很不舍:“完了,你们不开店了,我去哪里吃饭?”

老板娘翻白眼:“哦,我们开店就是为了方便你吃饭嗦?”

盛可以理直气壮:“我觉得这个理由很重要!人是铁,饭是钢,是不是。”一边说一边疯狂吃老板今天晚上特制的连山回锅肉。

连山回锅肉是袁哥的拿手好菜,它和普通回锅肉不一样,一斤猪切四片肉,一片有成年男子手掌大,切得非常薄,锅里一过油就卷起来了,肥肉醇,瘦肉香,配菜是莲花白,不用青椒蒜苗,菜和肉都好吃。

袁哥炒了一大碗,四个大人连两个娃娃一起吃,结果大半都给盛可以干完了,有点不好意思,满足之情却溢于言表:“太好吃了吧。”

然后旧话重提:“袁哥你开个餐厅吧?”

他还有理有据:“夜包子迟早开连锁,到时候你就不用自己包包子了,干点别的嘛。”

可能被夜包子的成功激励了,袁哥这一次没有那么抗拒,还想了想:“行不行哦。”

盛可以点头如捣蒜:“行行行。先开个小的,用不了好多钱,等夜包子成本回来就可以了搞起来了。”

他越说越振奋,感觉自己走上了一条光明坦途,有出息了,都能投资回收成本再投资了。

顺手把桌子上的碗筷扒拉开,扯了乔希年的账本过来写写画画:“我看看怎么给你设计菜单。”

老板娘在旁边开嘲讽:“婚都没结你就给孙子做衣服,八字没一撇菜单都设计上了。”

盛可以听到了,头都没抬为自己辩解:“哎,袁哥负责做菜,老板娘你负责管店,希年算账,那除了给钱,试吃还有设计菜单,我还能干啥。”

乔希年憋笑,走过去把桌子给盛可以清出来,看了看他在账本上随手画的菜品,寥寥几笔,生动可爱,还真不是乱画的。

相对于新餐厅,她更关心夜包子。

“二哥,你们公司真的会研究开连锁的可能性啊?”

盛可以点头:“会的会的,他们都去吃过包子了,很惊喜,说再观察几个月看看,如果能维持现在的流量,你那个一口气开十家的计划就指日可待了。”

袁哥不肯信:“哪里那么简单哦,我现在弄一家都累死人,搞十家咋个可能。”

盛可以小小地嘲笑了一下老实人:“袁哥,开连锁的做法和开一家店完全不一样,你放心吧,只要现在这家没问题,总有一天我帮你把夜包子开遍西京,开到上港,南都,所有大城市,到时候你一个包子都不用亲手做了。”

他再次把主题转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地方:“所以开家川菜馆嘛。”

 

盛二爷吃完饭聊高兴了,拍拍屁股一走了之,给袁老板整了个心事,没事就问老板娘和乔希年:“我做的菜,是不是真那么好吃?”

老板娘对老公放彩虹屁的习惯贯穿了整个婚姻,说的话本质上来说是不能算数的,但乔希年一直很严谨,她的意见是:“我反正没有在任何地方吃过更好吃的。”

袁哥高兴了一会儿,觉得她这话也不怎么有说服力:“你又不是我们那边的人,吃得太少了,不算数。”

乔希年就问他:“袁哥,你跟谁学的做菜啊?”

袁老板心情好,搞了一点小酒喝着跟乔希年吹壳子:“我们简阳屋头以前有个空房子,租给一个成都来的老头,我们喊他齐大爷,说是找女儿找到简阳来的,结果女儿不认他,他住了一年多实在没得办法,又回成都去了,我那个时候在厨艺学校学白案做点心,他看我做包子,就过来教我弄菜。”

说到这里摇摇头:“现在想起来,老头就是懒得做饭,教我把菜弄好了他就吃了,我还要负责洗碗,狡猾得很。”

老板娘继续彩虹屁:“那你基本上算是自学成才了哦。”

袁哥这个人很有操守:“一日为师终身为父,学了就是学了嘛。”

乔希年坚定地站在老板娘那一边:“反正就是好吃。”

 

过了一个礼拜,盛可以中午又来蹭饭,这次进门就欢天喜地直扑厨房,对袁哥说:“我给你找了一个有意思的活儿。”

袁哥精神为之一振:“啥活儿?你们公司团购包子?”

盛可以嗔怪地看着他:“团购包子算什么有意思的活儿?”

盛可以说,他有个朋友,新装修好了一个会所,准备搞个聚会招待一些朋友,需要饮食服务。

西餐请了五星级酒店波利扒房的行政总厨来负责,点心甜食部分,请了西京烘焙坐头一把交椅的黑天鹅饼房负责,最重要的中餐部分,本来是准备请今年拿了黑琥珀三星的中餐馆国色来搞的,结果国色的主厨临时家里有急事,婉拒了邀请。

说这事儿的时候盛可以刚好在场,他拍案而起,以脑袋担保,当即就推荐了袁哥。

人家也不知道袁哥什么来头,听盛二爷云山雾罩一通猛夸,觉得这位爷推荐的肯定不会差,真的答应下来了。盛可以比自己接到了活儿还高兴,一出来就跑方圆包子店来了。

没想到袁哥一脸不太乐意:“几个人啊?”

盛可以算了一下:“五六十个人吧。”

袁哥的脸皱成一个苦瓜,摘一摘能炒一盘了:“这么多人的外卖怎么做?不去不去。”

盛可以说:“那不叫外卖,叫catering。”

“啥意思。”

“配餐服务,简单来说,就是你去别人家里帮忙准备吃的,人家好待客。”

“所以不是菜外卖,是把我外卖了呗。”袁哥更不乐意了。

盛可以使出杀手锏:“一天五万块。”

老板娘冲上来把老公往身后一扒拉:“哪天?要干啥?五万块一口价,来先付一半。”


(本文为原创长篇连载,点击合集/目录可阅读全文,订阅合集更方便追更~感谢支持!)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