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森林

故事森林文化旗下官方账号,所发布作品均有作者授权,感谢支持。

《君子,命中有狐》第二十八章 风中残局

颜君旭和珞珞躲在门里,连大气都不敢喘一口,紧张地打量着救了他们的人。只见这人是个上了年纪的女人,大概五十余岁,花白的秀发在脑后挽成了个低髻,穿了件粗布的绛色袍子,虽已洗得泛白,却熨得毫无褶皱。

夕光像是一只曼妙的画笔,将她的面庞染上明暗阴影,让她眼角的皱纹,松弛的面庞,都别有一番沧桑之美。

“秦夫人,请问方才七层可曾有人?”门外响起低沉的声音,颜君旭和珞珞都听出来这是蓝将军的声音。

从他说话的语气来看,似乎跟这位夫人很熟,于是他们方才落回肚中的心,再次悬了起来。

“哼,世人凉薄,你觉得会有谁来瞧我这老妪?”被称为秦夫人的女人,轻轻抚了下衣袖,笑容苦涩,这看似自嘲的话,却是她的真情流露。

“方才的声音……”门外蓝将军仍追问着。

“是我不小心打翻了棋盘。”秦夫人脸上泛出薄怒,“你有空跟我纠缠,不如去想想如何整治人鱼,我借你塔用,可不是让你舒舒服服地玩过家家的。你们忙活了月余,也不见有何进展,真是令我太失望了。”

她这话一出口,颜君旭和珞珞的心如吊水桶般七上八下,不知该如何是好。这位夫人替他们遮掩时,他们同时松了口气,可当她言语中流露出对人鱼一族的恨意,他们再次惶恐不安起来。

蓝将军冷哼一声,带着人走远了,随着杂乱的脚步声逐渐远去,塔中再次恢复了寂静。

颜君旭被吓得几近虚脱,倚在墙上歇了一会儿,才有空看这房中的陈设布置。只见这房中只放着一张床,一套桌椅,和一个珍宝架。

但床是紫檀木雕花月洞门架子床,桌是黄梨木八仙桌,珍宝架也是黄梨木雕牡丹的,光是这几样家具就价值不菲,想必这位夫人一定出身不凡。

秦夫人看也没看他们一眼,见窗外天色渐晚,坐到桌前,点起了烛台上的蜡烛。

她低头沉思,不知在看什么,完全进入了物我两忘的境界。珞珞一再朝他使眼色,意思让他去瞧瞧,显然是不耐烦至极。

颜君旭壮着胆子走过去,却见桌上放着一个棋盘,上面黑白两子厮杀纠缠在一起,像是两只军队般混战,根本无法分出胜负,竟是一盘残局。他对弈棋只懂些皮毛,只看了两眼,便觉得头晕脑胀,毫无头绪,这盘残局的黑白双方,显然都是棋道高手。

“多谢夫人救命之恩。”他轻轻地道,“晚辈们不便多叨扰,待天色再晚一些,我们就告辞了。”

“如果下棋时,对方留了个‘活气’给你,匆匆忙忙地打劫,只有死路一条……”秦夫人皱眉轻吟,仿佛是在说棋道,却又话中有话。

珞珞推开离自己最近的一扇木窗,看向塔下,只见几个黑衣人正在塔门外徘徊,气得骂了起来,“他们装作离开的样子,实则堵着大门,真是卑鄙。”

“两个小毛头,偷偷摸摸地钻进了我的塔中,一样不光彩。”秦夫人视线始终不离棋局,以中指拈起一枚棋子,落在了盘中。

“这些人是狐妖,根本不是人。”珞珞气不过,出言提醒她。

“在我看来,人和妖也没什么分别,有时候人比妖还要差劲。”

这话正说到了珞珞的心坎里,她眼珠一转,揭发起黑狐们卑鄙的手段,将他们在人鱼湖中的湖水中下毒之事通通说了出来。

秦夫人执棋的手一抖,一枚白子落到了棋盘上,发出“啪”的一声轻响,房内的烛火也仿佛感应到了人心激荡,随之一颤。

“你方才说什么?他们往人鱼湖中下毒?”她冷不丁抬起头,黑瞳如潭水般森森然不可测,死死地盯着珞珞。

“嗯,而且他们还把所有的解毒药物都买走藏了起来,我们此番进塔,就是为了盗药的,堪称侠义之举。”

颜君旭见她自夸自擂,忙拉了她一把。

“人鱼们中毒的多吗?”秦夫人坐不住了,不停地跺来跺去,影子在灯下晃动,宛如惊鸟飞舞。

“几乎全中毒了,连他们的族长璇玑先生都没能免祸。”颜君旭见她神情焦虑,似又在为人鱼族担忧,试探地回答。

“璇玑……,我顾不上他了,有没有一个三十岁出头的女子……,啊,我连她的容貌都不知道……”她越发急切,苍白的脸颊泛起红晕,连双眼都隐含热泪。她又在室内转了两圈,从床后拿出了一个鼓鼓囊囊的布袋,递给了他们,“这里面是绳梯,你们不要走大门,从我房中的窗子垂下去,一定要将这药送到人鱼族人手中。尤其是,要对女子们多加照顾。”

颜君旭和珞珞同时点头,秦夫人将他们带到了离大门的方位最远的一扇窗,将绳梯挂在了石头窗沿上。

珞珞和颜君旭各背着四袋甘草,爬下了绳梯,珞珞身子轻灵,率先下去,颜君旭跟在她的身后。

“秦夫人,有话要我带给璇玑先生吗?”在临走时,他跨在窗沿,轻声询问。

秦夫人惊讶地看着他,不知这个头发蓬乱,生着一双狐狸眼的少年,为何会看穿了自己的心事。

“你方才提到璇玑先生时,直呼其名,显然跟他非常熟悉,我猜你们是朋友,才有此一问。”

哪知秦夫人冷笑道,“朋友?我变成如此这般凄惨,在塔中郁郁度过半生,就是拜他所赐。不过你提醒我了,我确实要送他一样礼物。”

她说罢在墙边的珍宝架上拿出了一卷羊皮纸递了过去,“把这个交给璇玑,他一定会感谢你。”

颜君旭见珞珞已经到了塔底,不用担心绳梯承受不了两个人的重量,接过羊皮纸,也小心翼翼地爬下绳梯。

他爬到一半,一抬头,只见秦夫人手持烛台,仍在窗口瞧着他们。夜风之中,她脸色苍白,花白的头发被风吹得凌乱。

在刹那之间,他竟恍然觉得,这个终日对着盘残局冥思苦想的女人,又何尝不是一盘残局?她的人生既无退路,也无来路,像是棋盘上胶着的黑白双子一般,不知归处。


(本文为原创长篇连载,点击合集/目录可阅读全文,订阅合集更方便追更~感谢支持!)

评论(3)

热度(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